伦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综述:残疾人体育实现新跨越

2012-09-10 09:32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残疾人代表团在伦敦残奥会上创造了新的历史。最后一个比赛日前,中国队已获得95块金牌、231块奖牌,比北京残奥会的89块金牌、211块奖牌更上一层楼。自1984年首次参加残奥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已获得327块金牌。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残奥委会主席王新宪说,中国残疾人代表团在伦敦实现了预期目标,展示了中国残疾人和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进步。

女子射击运动员张翠平在开赛首日顶住压力,拿下伦敦残奥会首金、15岁的游泳运动员杨洋和队友许庆成为中国队中金牌最多的“四金王”、田径运动员赵旭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残奥历史的第300块金牌、女子坐式排球队获得了中国队唯一一个集体项目冠军,282名运动员在残奥赛场上奋勇拼搏的一个个瞬间,铸就了中国代表团超越历史的辉煌。

金牌奖牌遥遥领先 集体项目还需努力

送别了四年前北京主场的天时地利人和,参赛人数减少、参赛项目减少、东道主英国队虎视眈眈,在种种不利的情况下,中国代表团的体育健儿发扬了“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体育精神,顽强拼搏,截止到8日已取得95块金牌、231块奖牌,这是中国残奥历史上的新纪录。

田径、游泳和乒乓球三支梦之队对中国代表团贡献最大,他们分别斩获33金、24金和14金。其中,游泳运动员杨洋、许庆同时成为中国代表团获金牌最多的“四金王”,田径队的赵旭为中国夺得残奥历史的第300块金牌。

在新的奥运周期涌现出的年轻运动员逐渐成为中国残奥力量的中坚。在代表团282名运动员中,首次参加残奥的选手共有134人,占运动员总数的47.5%,这些新人获得金牌数达到代表团总金牌数的40%。

本届残奥会,中国队在一些弱势项目上取得了突破,在东道主英国队积极设置的自行车比赛中,中国队不但勇夺五金、在最弱的公路自行车上夺金,而且几个项目都是在与英国队的对抗中虎口拔牙。另外,赛艇项目2008年才进入残奥会,中国队就获得了四块金牌中的两块。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新宪总结中国队表现时说,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参赛达到了四点预期,除了传统项目依然势头强劲、新人挑起大梁、弱项实现突破外,我们是为友谊而来,为展示国家形象、中国残疾人事业和体育进步而来,这是我们最大的预期,而我们做到了。

谈到中国军团的不足时,王新宪说,集体项目上和强队还有明显差距,在足球、轮椅篮球等项目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而这种集体项目对于残疾人团队的技战术配合要求更高。中国队还有一些未能获得残奥会入场券的项目,比如轮椅网球、轮椅橄榄球等,今后还要努力。

中国队员的优异表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伦敦奥组委、残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说,中国对残奥会最大的贡献是“以运动员为中心的概念”,这正是从北京残奥会开始的。中国有非常有效的体育选拔体系,也有很棒的残疾人专用训练中心。

残奥健儿:激励自己、激励一代人

在6日晚的“伦敦碗”,赵旭在男子T46级百米比赛中,以闪电般的速度夺得中国残奥历史上的第300块金牌。这位8岁时因触电失去双臂的云南小伙子,一度不敢出门,不敢在外人面前脱衣服。赵旭说:“当体育走进我的生活后,我不但学会了写字、独立生活,而且今天在外国人垄断的肢残项目百米比赛中拿了金牌,真是太激动了。”

在伦敦的赛场上,留下了太多的像赵旭这样“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励志故事。中国残奥健儿在拼搏中激励着自己、激励着一代人。

王新宪说,体育是残疾人生活和生命的一部分,对残疾人的身体康复、自强自立、融入社会和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具有重大作用。

“普遍发展、康复第一”是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一直秉承的理念,中国残疾人举重队领队、天津市残联理事长迟承镇说,残疾人体育的最初功能就是通过体育,提高残疾人的身体素质、提升生活信心,达到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越来越多的中国残疾人正通过体育运动主动融入社会生活。

中国残奥健儿在伦敦的顽强拼搏,不仅激励、改变着自己,看过他们比赛的观众都为之震撼。

出生、成长在英国的华人李培智是残奥会EXCEL体育馆的中文志愿者,每次中国运动员出场,小伙子都激动不已。李培智说,残疾人和残疾人体育是这个社会的一部分,中国运动员同样展现了力与美。伦敦残奥会的观众很多,我了解他们和我一样,都希望从中得到激励。

王新宪还表示,这次中国代表团参赛的15个项目,有些很适合社区开展,残奥会上中国队的优异表现有助于激励更多残疾人在日常参与这些运动。

目前,中国残联全面启动了残疾人“自强健身工程”,包括普及残疾人体育健身项目,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培养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建设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示范点,逐步提高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另外,中国还在积极普及轮椅太极拳、轮椅柔力球、健身操等深受残疾人喜爱的健身项目。

“两个体系”建设将保障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王新宪说,中国军团在残奥会上出色表现的背后,是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前进的残疾人事业。从政策法规的完善到“两个体系”的建设,从《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宏观蓝图到具体的配套方案,从城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到对残疾人认识和观念上的转变,中国残疾人事业正沿着科学发展之路迈进。

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介绍,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进一步活跃,残疾人体育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各项保障稳步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残联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残疾人运动员270多万人,经常参加残疾人体育活动的达到600万人。根据《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随着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的建设完善,我国将努力实现残疾人体育事业普惠性的目标。

2010年初,《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这个被称为“两个体系”建设的工程指出,到2020年,残疾人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幅度提高,残疾人都能得到基本公共服务,人人享有基本的康复服务。

残疾人体育事业有着帮助残疾人康复健身、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功能。因此,残疾人体育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各项保障措施稳步推进也成为“两个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残联介绍,他们将充分利用国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契机,重点加强残疾人群众体育健身工作,推动残疾人更好地享有体育健身服务,进一步活跃残疾人群众体育,加强残疾人群众体育健身的基础地位;提高残疾人体育运动水平,加强推进残疾人体育事业健康展。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铮 顾涓)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