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英国8金一骑绝尘 中国2银1铜创历史

2012-08-13 10:41 新华网
中国在线

随着男子山地车越野赛捷克选手贾·库尔哈维夺冠,2012年伦敦奥运会自行车项目全部比赛12日落下帷幕。东道主英国队凭借在场地自行车上的出色发挥,以8金2银的骄人战绩金牌榜上傲视群雄,中国自行车队则以2银1铜的战绩创造了奥运史上最好成绩。

伦敦奥运会自行车赛共分公路、场地、小轮车和山地车四个分项,决出了18枚金牌。从整体成绩来看,自行车赛场仍是欧美人的天下。英国队以8金2银2铜排名自行车奖牌榜的榜首,澳大利亚以1金2银4铜位列次席,德国、法国和美国分列三到五位。

英国自行车延续北京奥运辉煌

英国自行车军团的本次奥运之旅开局并不顺利,赛前志在夺冠的英国队在男子公路大组赛没能迎来开门红无缘奖牌,好在阿米特斯特德在女子公路大组赛中摘银让英国车迷多少感到一丝欣慰。环法冠军维金斯在接下来的男子计时赛中一举夺冠,才开启了英国军团夺金之路。

接下来的场地赛则完全成了英国人表演的舞台,东道主一举击败世锦赛上的老对手澳大利亚队,将10金中的7金收入囊中。澳大利亚队仅仅获得了一枚金牌,女子争先赛上米尔斯击败英国当家花旦彭德尔顿夺得袋鼠军团的唯一一金,多多少少挽回了些颜面。场地自行车赛剩余的两金则被德国和丹麦选手瓜分。

英国队获得如此骄人的战绩最应感谢的应该是他们队内的核心人物、38岁的霍伊,他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东道主争金,巨大的精神动力是他带给车队最大的财富。男子争先赛上夺冠的肯尼赛后就把自己的胜利献给了带队大哥,“是霍伊把我带到了这里,我为我们的队伍赢得了金牌,这块金牌属于我们。”

伦敦奥运也是霍伊谢幕之战,在最后一天的男子凯琳赛中称王,加上此前率队获得男子团体争先赛金牌,霍伊本届奥运拿下两金,使得自己的奥运金牌总数达到了羡煞旁人的六枚,成就英国自行车第一人。

虽然拿下了团体竞速的金牌,但英国男队赢的并不光彩,队员辛德斯赛后故意摔车的言论一度将车队推到了风口浪尖。英国自行车协会随后“翻译不到位”的辩解更是让人感觉“此地无银三百两”。虽然英国队最终金牌得以保留。不过,英国媒体还是认为此事让英国自行车蒙羞。

在此后的小轮车赛中,英国队后劲不足,小轮车夺冠大热门、北京奥运会上摔车的莎·里德再次赛场饮恨,决赛中出现失误,仅夺得女子第六名;男子项目上,英国队更是无人进入决赛。山地车赛场英国队也“颗粒无收”,捷克的库尔哈维和法国选手朱·布雷塞分获男女项目的金牌。

中国两银一铜创造历史

从悉尼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姜翠华,到雅典奥运会上拿到银牌的江永华,女子场地短距离项目一直是中国队冲击奥运金牌的重点项目。伦敦奥运,中国队的姑娘们继续努力骑行,几乎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郭爽和宫金杰无愧为“无冕之王”,在2日的女子团体竞速赛中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决赛中又以32秒169的成绩击败德国队,但却被裁判判罚提前接力违规,金牌变为银牌。由于国际自行车联盟对于奥运会自行车项目的规定,裁判组判罚为最终裁决,不接受上诉,尽管中国代表团对这一结果进行了申辩,但国际自盟主席帕·麦奎德表示,裁判团的判罚是终极裁决,中国队获得银牌的结果不能改变。

郭爽赛后在自己的微博上说:“中国自行车想拿到一枚奥运金牌,真的不容易!就目前的现象来看,不仅仅是有实力就可以拿到金牌,还有更多的客观原因……”

在随后的比赛里,郭爽并没有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一举夺得女子凯琳赛亚军和女子争先赛的铜牌。加上北京奥运会获得的铜牌,郭爽以两银两铜成为中国自行车奥运历史上夺得奖牌最多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香港选手李慧诗在女子凯琳赛中摘得铜牌,这也是中国香港队本届奥运会夺得的唯一一枚奖牌。

伦敦奥运自行车赛场,中国队其他选手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公路赛中,唯一获得参赛资格的刘馨在女子公路大组赛中带伤骑完了140·3公里的全程,虽因超时而没有获得成绩,但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机会。场地赛上,由张磊、张淼、成昌松组成的男队夺得团体竞速赛第六名,这也是亚洲车队该项目获得的最好成绩,中国女队在团体追逐赛拼劲全力,排名第十。此外,黄丽还参加了女子全能赛,最终排名第十二位。山地车赛场,在30位参赛选手中排名最后一位的中国小将史庆兰发挥出色,最终排名女子项目的第12位。

从中国队的整体成绩看,距离世界强队还有很大的距离。令人欣喜的是,郭爽等一批中坚力量越来越成熟,1990年前后出生的年轻一代中国自行车选手成绩也在逐步提高。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大有希望。张淼赛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还是经验和技术上不够完善,没关系我不会放弃,回国后多总结,2016年巴西见!”

来源:新华网(记者 刘宁 王亚宏)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