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当闭幕式中国旗手是对帆船项目的最大鼓舞

2012-08-13 10:36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得知自己成为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冠军徐莉佳的感受是:这是对帆船项目的最大鼓舞,自己深感荣幸。

“能够当选旗手是对我们帆船界的鼓舞,在开幕式时就有好几位帆船选手做旗手,闭幕式东道主英国(本·安斯利,四枚奥运金牌得主)和澳大利亚(马尔科姆·佩奇,两枚奥运金牌得主)也都选用帆船选手作为旗手。如今我也成为旗手,我想这对国内帆船界是振奋人心的消息。我自己觉得非常荣幸。”徐莉佳1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徐莉佳是11日得知代表团选中自己担任旗手的,对于被选中的原因,徐莉佳认为:可能更多的是帆船这个项目一直被欧美统治,我能有这样一个突破,也向世界证明,我们中国人、亚洲人在欧美人统治这么多年的项目中也能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不仅能在优势项目上有所突破,在一些稍微冷门的项目中也能有所突破。

对于今晚的闭幕式有怎样的期待?徐莉佳说,闭幕式就像一个大家庭的聚会,会碰到很多老朋友,包括国内其他项目的运动员,我们平时很少接触,借这个机会我们可以交流一下,互相祝福,“尽情享受闭幕式”。

会不会对自己的握旗的动作、笑容有所设计?“不会的,自然流露就可以了,不必过于拘谨,代表的是自己的国家,大方一点就行”。

自8月6日夺冠后,徐莉佳就处于一种连轴转的状态,各种采访、活动接踵而至。如何在这种纷繁中保持自己的个性和内心的平静?

徐莉佳说,自己在北京奥运会获得铜牌后也经历了一些类似的活动,心理上有所准备,与上届获得铜牌后自己突然没了目标相比,自己目前已经设立了下一个目标,因此不会迷失自己。

“我会在学好英文的基础上,加强自己的中文文学功底。同时,我还要完成在上海交大的学业。”徐莉佳说,“未来如果有可能,想到国际帆联工作,推广帆船、推广女子帆船。”

每天的忙碌当中,徐莉佳还是会抽出时间看书。“我现在在看林语堂《吾国与吾民》的英文版,以及《曾国藩家训》,看书能让自己静下心来”。

徐莉佳每天还会坚持在健身房进行一两个小时的锻炼,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实际上我每天的生活还是井然有序的,除了完成队伍给我的安排,我还是有时间做一些自己的事情,感觉挺踏实的。”徐莉佳说。

来源:新华网(记者 公兵 马向菲 冷彤)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