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男排32年再捧金牌 巴西寄望里约奥运会

2012-08-13 09:5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12日在伦敦奥运会男排决赛中,俄罗斯与巴西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对决。俄罗斯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成功逆转,最终以3:2硬是从巴西人手中夺走了冠军,使俄罗斯在32年后再次捧得奥运金牌。

俄罗斯队获胜的五局比分分别为19:25、21:25、29:27、25:22和15:9。

在此前的小组赛中,俄罗斯队以3:2击败了卫冕冠军美国队,但却以0:3败在巴西队手下。

巴西队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从2002年开始成就了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大满贯,其中世锦赛实现了三连冠,是夺冠最大热门。而世界排名第二的俄罗斯队在2000年得过奥运会银牌后,时隔12年才又一次打进奥运会决赛。作为2011年世界杯冠军,俄罗斯实力同样强劲,对金牌的渴望也更加强烈。

在决赛的第一局,巴西队员场上表现非常积极,虽然队员在发球上失误较多,共丢了5分,但依靠华莱士和穆里洛两名重炮手,频频向对方开火。这一局巴西仅扣球就得到14分,令俄罗斯队难以招架。俄罗斯队教练被迫叫了三次暂停。

第二局,俄罗斯开始加强反攻,五届奥运会元老捷秋欣挺身而出,多次扣球为本队得分,稳定了军心,双方一度打成16:16。随后,巴西队加强了防守,由华莱士、悉内伊、穆里洛组成的铜墙铁壁令俄罗斯难以突破。

第三局对双方来说都是关键局。处于被动的俄罗斯队似乎刚从“冬眠的状态”苏醒过来。身高2米18的穆塞尔斯基在头两局几乎毫无建树,这名24岁的年轻队员此刻却突然变成了全队的核心,将球连珠炮似地砸向巴西人的阵地,为全队拿下20分。面对俄罗斯的这尊突然发威的高炮,巴西队拼死抵抗,但最终以27:29极其惨烈地败下阵来。

第四局比赛更具有戏剧性。双方互有攻防,一度打到10:10。俄罗斯队除了依然围绕穆塞尔斯基组织进攻外,还加强了对巴西队主攻手华莱士的防守。巴西场上队员情绪变得有些急躁,发球失误增多。

第五局,俄罗斯队已经完全放开了打。俄罗斯队成功地将巴西队的华莱士封住,令其难以发挥作用,同时俄罗斯队在多个点上同时发起进攻。巴西队教练两次叫了暂停,但依然无法挽回颓势。最终,仍然是穆塞尔斯基以一记漂亮的重扣将比分牢牢地钉在了15:9,也书写下穆塞尔斯基本人在伦敦奥运赛场的神话。

穆塞尔斯基赛后对记者说:“我无法相信,教练在第三局的时候给了我充分信任,让我在队里发挥领导作用。我的责任就是帮助我的队伍好好表现。我付出了我所有的能量。”

在分析巴西队第三节败退的原因时,穆塞尔斯基指出:“巴西人从第一局开始就压着我们,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但此时他们队员疲劳了,也失去了压力。这就是为什么第三局出现那样的局面。他们努力想挽回,但幸运之神已经不在他们那边了。”

巴西队教练雷森德赛后分析失利原因时说:“头三局我们打得不错。我们本来是能赢的,但第四局情况发生了变化。我们没能掌握好比赛节奏,否则结果将完全不同。我们还是不够稳,现在我们只能期待2016年在里约举行的奥运会了。”

在当天早些时候举行的铜牌争夺战中,意大利男排以3:1战胜保加利亚队。

来源:新华网(记者 辛俭强 易凌)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