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伦敦奥运见证跆拳道项目大变革

2012-08-13 09:51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跆拳道项目11日落下帷幕,8块金牌各归其主。这是一届亮点颇多的赛事,既见证了欧洲选手的强势崛起,又见证了传统强国韩国的没落。此外,新规则新制度的应用也让比赛变得更为精彩和公平,受到多方好评。

欧洲强势崛起

此次跆拳道赛事最大的变革来自于欧洲选手的强势崛起,在总共8块金牌当中,来自欧洲的选手夺走了其中的5块。在伦敦奥运会之前的历届奥运会上,欧洲选手总共才拿到1块金牌。此外,在总共32枚奖牌上,欧洲运动员也拿到了令人吃惊的16枚,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与此相反,传统强国韩国的优势被大大削减,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派出4名运动员、收获4枚金牌的风光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伦敦奥运会的一金一银。自跆拳道进入奥运会以来,韩国跆拳道运动员每次奥运会都能拿到4枚奖牌(每支参赛队运动员最多为4人),而这次韩国人在欧洲新贵的冲击下,优势不再明显。

本次参加比赛的队伍总共63支,其中21支染指奖牌,“中奖率”30%还多,奖牌分布比历届奥运会都要平均,此外8块金牌竟然被8个代表团的运动员获得,充分说明了跆拳道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程度。

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跆拳道运动在过去这个周期的发展中获得成功,“第一次”在伦敦赛事中屡见不鲜。加蓬选手奥巴梅获得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银牌,这不仅是该国首枚跆拳道奖牌,更是该国奥运史上首枚奖牌,塞尔维亚、阿根廷和哥伦比亚的选手都在本次赛事中首获跆拳道奖牌,其中前两国运动员还获得金牌。此外,意大利也获得第一枚跆拳道金牌。

新规带来活力

为了增加跆拳道比赛的公正性、可看性和安全性,世界跆拳道联盟近年来对规则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实施运动员穿着电子护具、缩小赛场面积、录像重审、改变计分方式等改革措施,伦敦奥运会是进行这些改革后举行的首次奥运会。

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说,体育竞技最重要的是公平竞赛,以前跆拳道计分依靠裁判人工进行,由于比赛时踢腿等动作速度太快,有很多误判。跆拳道也因此受到“没意思”、“不公正”等批评。从伦敦奥运会的实际效果来看,比赛确实更激烈、更有意思。这其中有缩小场地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改变计分方法后,选手为了得到更高的分数,越来越多采用踢头和旋转踢等高难度动作攻击,这让比赛的对抗性和观赏性提高了。

录像重审也是本次奥运会最大的变革之一,选手和教练可在比赛中要求对争议判分进行重审,裁判委员会把争议动作录像在赛场大屏幕和裁判席上同时播放,进行重审后裁决是否更改比分。由于这一制度公开透明,在本次奥运赛场上没有任何选手或参赛队伍对结果表示不满,而以前在奥运赛场上甚至出现过选手不服裁判大闹赛场和追打裁判的尴尬场面。

此次伦敦奥运会中国队派出三名选手参赛,取得一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在排行榜上名列第二,仅次于一金二银的西班牙。尽管成绩超过北京奥运会,但中国跆拳道队表示依然有不足之处。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曹涛表示,国家队还要针对队员有时候在场上斗志不足,以及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反思。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集旻 李拯宇 马向菲)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