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体操:俄罗斯独孤求败 中国艺体尚需努力

2012-08-13 09:46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艺术体操比赛12日结束,俄罗斯队在个人全能和集体全能两个项目均实现卫冕,这已经是俄罗斯连续四届奥运会囊括个人和集体项目的所有金牌,其霸主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中国队缺席了本届奥运会集体项目,但派出的广西小将邓森悦在个人项目上发挥出色,第11名的成绩追平了中国艺术体操运动员在奥运赛场的最好成绩。

有“毯上芭蕾”美誉的艺术体操被称为“最美丽的奥运会项目”。作为仅允许女性运动员参加的项目,艺术体操对选手的技术动作和艺术表现力都有极高的要求。自1984年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这项发源于欧洲的运动一直是俄罗斯等东欧国家唱主角。

在伦敦奥运会个人全能项目上,作为新一代俄罗斯“艺体女皇”的卡纳耶娃以无可争议的优势继北京奥运会后再夺冠军。在四套器械动作中,除带操得分略逊于队友德米特里耶娃之外,圈操、球操和棒操都获得29.2分以上的全场最高分。成功卫冕的卡纳耶娃也创造了新的传奇,她成为奥运历史上首位两次获得艺术体操个人项目冠军的运动员。德米特里耶娃摘得银牌,帮助俄罗斯包揽了个人项目的前两名。从比分看,俄罗斯双姝以明显优势领先第三名的白俄罗斯姑娘切尔卡申娜。

尽管22岁的卡纳耶娃未必会征战下一届奥运会,但人才济济的俄罗斯队从来就不愁人才断档的问题:获得银牌的德米特里耶娃今年才19岁,赛前最后关头被换下的梅尔库洛娃还不到17岁,她们都有希望继承卡娃衣钵成为新一代领军人物。

中国此次仅有邓森悦参加个人全能的争夺。尽管是首次出征奥运会,但20岁的广西姑娘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场上展现出中国运动员良好的技术水平和精神风貌。虽然她最终以0.025分之差无缘决赛,但第11名的成绩追平了中国艺术体操运动员在奥运会个人项目的最好成绩。在教练严韵文看来,邓森悦的第11名比24年前庞琼在首尔(汉城)奥运会上的第11名价值更大,因为如今是在“苏联解体成众多国家、竞争成倍加剧的情况下”获得的,这也反映出中国艺术体操的不断进步。

在集体项目上,与赛前预料不一样的是,近三届世锦赛冠军意大利队未能对俄罗斯形成太大的挑战。俄罗斯队主教练伊琳娜·维纳早在赛前就认为,与意大利队相比,俄罗斯队一直在动作编排和艺术表现上求新求变,已经进一步稳定了领先地位。白俄罗斯队最终获得银牌,意大利排名第三。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亚军,中国艺术体操队在短暂辉煌之后,未能获得伦敦奥运会集体项目的参赛资格,折射出中国艺体新老交替、青黄不接的客观现实。事实上,与乒羽、跳水等争金夺银的优势项目相比,艺术体操等冷门项目处于普及程度不高、大众认知度低的尴尬境地。从长远来看,我们不仅应该向欧洲强队学习如何提高场上艺术表现力,更应该学习他们对艺术和素质教育的重视、对夯实群众基础的努力。

正如卡纳耶娃在赛后对新华社记者所说,俄罗斯艺术体操的强大是因为整个团体的强大,这体现在运动员培养机制、医疗科技保障、项目群众普及等各个方面,而这些东西并非朝夕可及,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严韵文在赛后就表达了这样的期望:“希望有越来越多美丽的姑娘能够热爱和喜欢艺术体操,并投入和参加到这个项目中来”。这一点,或许才是中国艺术体操的未来希望。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