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曲:荷兰成功卫冕 中国仅排第六

2012-08-13 09:32 新华网
中国在线

奥运会女曲决赛10日晚在卫冕冠军荷兰同世界冠军阿根廷之间展开,荷兰队整场比赛占据主动,最终以2:0成功卫冕。

荷兰女曲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继澳大利亚之后,第二支实现奥运卫冕的女曲队伍,这也是荷兰女曲第三次问鼎奥运会。

在之前结束的五六名排位赛中,中国队0:2不敌澳大利亚队,最后排名第六,这是中国女曲自2000年首次亮相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排名。2000悉尼奥运会,女曲首次出征奥运会荣获第五名;2004雅典奥运会,女曲历史性闯入四强;北京奥运会,女曲打进决赛,决赛不敌荷兰,屈居亚军。

决赛较量,基本是荷兰压制阿根廷,世锦赛冠军阿根廷机会不多。第45分钟,荷兰利用短角球机会破门。德·郭德射门被挡出,范·丹·胡维尔跟进补射为荷兰建功。荷兰队长鲍曼此后也在短角球进攻中破门,为荷兰确立了2:0的胜局。胡维尔在前后两届奥运会上,共打进14个进球,也创造了女曲的个人进球纪录。

阿根廷女曲则算得上奥运赛场的“千年老二”,阿根廷队连续四届奥运会都收获了奖牌,但一直无缘冠军。荷兰同澳大利亚女曲都是三次夺冠,是最成功的女曲队伍。澳大利亚女曲在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上连续夺冠。

在铜牌争夺战中,英国队3:1力克新西兰队,夺得了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的第一枚曲棍球奖牌。新西兰女曲则错过了获得奥运会首枚奖牌的机会,不过第四已是新西兰的历史最好成绩,在北京奥运会上,新西兰排名第12位。

连续两届收获冠军,荷兰众女将欣喜万分。老将范·阿斯赛后用“奇异”形容她连续两届奥运都夺金的心情,“太奇异了,我们把最好的状态留在决赛了,我拿到了第二块金牌,简直太奇异了。”

因伤错过北京奥运会的拉莫斯居然称她赛前就预料到了比分:“四年如一日的苦练,就在今天得偿所愿。我们(她和她的室友波尔坎普)想睡一觉,但我们睡不着,然后我对索菲(波尔坎普)说‘我们会赢得决赛的,2:0’。事后说起来,再容易不过了,不过我当时就是这么肯定,我当时感觉到了这个比分,我连一秒钟都没有犹豫。”

来源:新华网(记者 张荣锋 单磊)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