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足2:1击败日本 再度蝉联奥运冠军

2012-08-10 09:47 新华网
中国在线

连续五届奥运会均杀入决赛的美国女足,9日晚在伦敦的温布利球场以2:1击败新科世界冠军日本队获得冠军。在这场技术、意识均堪称完美的巅峰对决中,美国姑娘凭借速度和力量笑到了最后,摘取了她们继雅典、北京之后的连续第三块奥运金牌。

当晚的温布利球场迎来了8万多名观众,号称创下了奥运会女足赛事观众之最。去年德国世界杯冠军日本队和亚军美国队时隔一年再度相逢,为这场决赛赋予了更多的看点。美国队的劳埃德在上、下半场各入一球,日本队顽强反击但最后仅仅依靠永里优季扳回一球,未能重演去年世界杯决赛的逆转好戏,只得屈居亚军。

美国队开场之后旋即掀起猛烈进攻,令进入状态较为缓慢的日本队颇不适应。第8分钟,美国队快速突击到前场后左侧下底传中,近点接应的球员在底线附近将皮球勾回,二度横传门前,及时赶到的老将劳埃德鱼跃冲顶破门。

一球落后的日本迅速清醒过来,不断在对手门前形成威胁。第27分钟,日本队左前场开出的任意球飞向美国队禁区内“人墙”。现场慢镜显示,美国队有故意手球之嫌,但裁判并未做出判罚。第33分钟,日本队在对方门前接连做出小范围配合,但最终一脚射门击中门楣;第37分钟,日本队禁区弧前劲射,皮球擦着立柱飞出。

号称“女子巴萨”的日本队,面对美国队咄咄逼人的强力攻势和紧逼围抢,并没有能够充分施展她们的控球技术,人高马大的美国姑娘则利用明显的速度优势,一次次利用速度和力量冲击着对手,令比赛一度陷入僵持。

易边后,连续进攻未果的日本队,被对手偷袭得手将领先优势扩大。第54分钟,身披10号球衣的劳埃德梅开二度。这名30岁的老将在中圈附近得球后一路狂奔,在禁区线附近拔脚怒射,皮球直挂死角。

第63分钟,日本队终于扳回一球。她们的进攻在对方门前引起一片混乱,虽然前几脚打门都被挡出,但永里优季最后一次门前近距离补射终于建功。随后,日本队展开对美国队的围攻,而美国队则不时打出快速反击。第83分钟,日本队在对方禁区内断球成功随即施射,美国队门将索洛将几乎必进之球扑出,立下奇功。

第86分钟,日本队主帅佐佐木则夫用完最后一个换人名额,但奇迹没有出现。美国队就此2:1获得胜利。

这枚女足金牌是美国女足在至今5届奥运赛事中所获得的第4枚金牌,也是美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38枚金牌。正是凭借这块金牌,美国军团暂时在金牌榜上超过了中国。

在当天稍早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法国队在全场射门25次的情况下未能击败只有4次射门的加拿大队,反而被对方在补时阶段一球绝杀。加拿大队获得第三名,法国队名列第四。

来源:新华网(记者 潘治 马邦杰)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