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9队得金裁判“红牌” 中国4金难掩忧

2012-08-09 09:5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体操:9队得金裁判“红牌” 中国4金难掩忧
 
8月6日,陈一冰在男子吊环决赛后亲吻器械。当日,在2012伦敦奥运会体操吊环决赛中,中国选手陈一冰以15.800分夺得亚军。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伦敦奥运会上陈一冰吊环意外失金的风波,让体操这种打分项目的公正性再一次被摆在了放大镜下。

而在漩涡中心的中国队,虽终以4金3银1铜、金牌奖牌均列首位的辉煌战绩有力回击了不公待遇,但在技术层面,全能人才匮乏的隐忧不可忽视。

中国男队的出众实力和美国女队的强势表现,让两队以4金和3金站在各队之前。而其余7金被7支队伍瓜分,人人可分一杯羹,隐露“照顾”的玄机。体操裁判争议不断,国际体联应该做些什么?包括中国在内的各队,应该做些什么?

申诉、抱怨不断

历届大赛体操打分都易产生争议,奥运会上也是怪事届届有,不过这届特别多。

陈一冰以吊环上公认的金牌表现,却只获得了银牌。他和巴西的冠军得主纳巴雷特难度分相同,但完成分却低了对手0.1分,最终屈居在下届奥运会东道主选手之后。然而,由于陈一冰落地纹丝不动,而巴西小将却动了一步,这明显的差异令BBC解说员和保加利亚老将约夫切夫在内的许多人强烈质疑比赛结果。

中国队总教练黄玉斌痛批裁判“明抢”金牌,并称这是“体操史上黑暗一天”。愤怒的不止中国队,获得吊环铜牌的意大利人同样感到被“黑”了。他们认为获得金牌的纳巴雷特其实只该排在意老将莫兰迪之后,获得铜牌!

自由操打分也遭到观众起哄,事后罗马尼亚媒体认为获银牌的罗老将波诺被压分了。此外还有多起申诉,包括日本男团申诉后难度获加分抢下一枚银牌,美国队申诉后莱斯曼“升格”平衡木季军;以及N个需要依靠“打破评分”规则才能决定归属的奖牌。

尽管规定不能对完成分进行申诉,但中国队是否该就不公正待遇大声提出抗议,而代表团又该给予什么样的支持?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名将涅莫夫出色的单杠动作获低分,曾激起观众长达十几分钟的嘘声,迫使裁判当场改分,俄代表团随即就此向国际体联和国际奥委会强烈抗议。虽然最终奖牌不可更改,但雅典丑闻最终催生了打分制度的巨大变革,“十分时代”就此终结,而目前选手得分由难度分和完成分两部分组成,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打分的透明度。正是这种两部分的打分制度,让普通观众也能更清楚地看到陈一冰的“冤屈”。

争议声中,国际体联必须反思,拿出更加透明的打分机制和更加公正的裁判制度。而包括中国队在内,曾经受害的队伍也应该携起手来抗争。否则,今天你被黑了,明天我被黑了,谁都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中男美女列强分羹 4金难掩全能隐忧

排除裁判因素,中国男队的强大和美国女队的强势得到公认。中国4金中有3金来自男子项目,而美国3金则全由女将拿下。此外,日本、俄罗斯、罗马尼亚等传统体操强国各获一金,其中俄罗斯获1金3银4铜,奖牌总数同中国持平。

还有很多队伍实现突破,如纳巴雷特的金牌为巴西男子体操实现奥运零突破,佐德兰德为荷兰体操拿下84年来奥运首金,这固然反映了更多国家加入金牌的争夺,但体操界一直流传的国际体联在体操大家庭中“分配”金牌的传言又被人们提起。让更多的国家都分一杯羹,当然能鼓励体操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但帮助“落后地区”大可采取输出教练、技术甚至拨款等方式,而在赛场上,绝不可越过公平竞争的底线。

中国收获的4金比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的9金缩水一半多,但没了主场之利,又加上伤病和裁判因素,中国队取得如此成绩已相当不易。男团在伤病不断、临阵换将的不利局面下,从预赛仅列第六的绝境中大反转夺冠,令人敬佩。女队的小姑娘冲破心理痼疾,邓琳琳、眭禄在摔成一片的平衡木上,以稳健表现拿下金、银牌;高低杠上何可欣也战胜自我,出色发挥夺银,都值得赞叹。

队员们的意志品质值得称道。但4金的光芒下,全能的隐忧是男、女队共同面临的难题。

女队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全能世界冠军,女团虽在北京奥运会上首次登顶,但程菲伤腿后,跳马和自由操又成“短板”,跳马尤是“致命伤”。本届女团跌出前三,表面上看是队员失误造成,但跳马和自由操的差距则是深层次的原因。相较之下,美国女队近年来的强大,正是得益于道格拉斯、韦伯等全能高手的层出不穷。

历史上不乏全能高手的中国男队此次在这个项目上完全作壁上观。全能高手的缺失,让中国男队迄今为止难以找到像李宁、李小双和杨威那样的定海神针。也正由于全能高手的匮乏,中国男团才会在533的新赛制下胜得如此艰难,日本男队才会在近年来发起了有力的挑战。

这是功利主义的恶果。雅典奥运会失利后,重单项轻全能的功利主义势头开始蔓延。尽管杨威的存在和以前的底子,让男队得以在北京奥运会主场实现辉煌,但北京奥运会周期埋下的恶因,也许还需要再多两个四年才能消除。巴西奥运会上,我们能看到下一个杨威吗?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李丽 白旭 张荣锋) 实习编辑: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