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排:薛晨/张希无缘伦敦奥运会铜牌

2012-08-09 09:45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中国沙滩排球头号组合薛晨/张希没有能够再现她们在四年前北京奥运会上的一幕。在8日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女子沙排铜牌争夺战中,她们在先胜一局的大好形势下,被巴西对手朱莉安娜/拉里萨大逆转,最终无缘奖牌。

作为奥运积分排名第二的种子选手,孤军奋战的薛晨/张希除了在首场比赛意外失利外,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四强。不过在半决赛中,她们被两届奥运会冠军、美国传奇搭档沃尔什/梅-特雷纳击败,未能比北京奥运会铜牌再进一步。

她们在铜牌战的对手是赛会头号种子朱莉安娜/拉里萨,她们在半决赛中被另外一对美国组合凯西/罗斯淘汰。

为了保住中国大球项目唯一能够争取的一枚奖牌,薛晨/张希在开局就发起了有力的攻势,拦网与后排防守配合非常紧密,让对手无懈可击。结果在双方战至7:5时,薛晨/张希发动了一波6:1的攻势以大比分领先。巴西组合此时略显急躁,她们犀利的进攻也未能发挥作用。结果薛晨/张希很快以21:11拿下首局。

第二局巴西人开始冷静下来,开始耐心地与薛晨/张希在网上进行周旋,结果取得了12:9的优势。此时薛晨发挥了网上优势,与张希联手取得了7:2的进攻潮将比分反超并一度将比赛领先到19:16,她们离奥运会的又一枚铜牌只剩下了2分的距离。

但此时巴西人开始绝地反击,拉里萨威胁极大的发球频频造成中国队无法形成进攻,而巴西队抓住机会反击,结果她们连得5分,以21:19扳回一局。

这个戏剧性的胜利大大激发了巴西人的斗志,在决胜局朱莉安娜与拉里萨将进攻发挥得淋漓尽致。薛晨/张希几次变换战术,希望能够在防守上给对方以限制,但无奈出现数次失误,让巴西人以13:9占据优势。在最后关头薛晨/张希仍然没有放弃扳回两分,但在一次精彩的来回球中,张希扣球出界让对手拿到赛点,随后拉里萨扣球得手,巴西队奇迹般地起死回生,最终夺得了奥运会的铜牌。

这样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所有的大球项目已经全部结束,虽然未能再为自己夺得一枚奖牌,但是薛晨/张希仍然获得了中国大球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来源:新华网(记者 徐征 易凌)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