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为中国水上军团夺得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

2012-08-07 09:36 新华网
中国在线

2012年伦敦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在韦茅斯-波特兰港进行了两个项目奖牌轮的比赛,中国选手徐莉佳在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比赛中累积35分,如愿以偿地获得了金牌,为中国水上军团(赛艇、皮划艇和帆船帆板)摘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澳大利亚选手汤姆·斯林格斯白获得激光级男子单人艇的第一名。

徐莉佳的胜利也让是继殷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子RS-X级冠军后,中国获得的第二枚帆船帆板金牌。同时,这也是徐莉佳在这一项目上获得的第二枚奖牌,北京奥运会上年轻的她拿到了一块铜牌。此次夺冠也使徐莉佳成为唯一一位在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项目中夺得两名奖牌的选手,因为这一项目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才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在10轮的预赛过后,徐莉佳积33分总排名攀升到第一位,但与荷兰、爱尔兰和比利时的几个主要对手的差距只有一分。因此奖牌轮的发挥至关重要,而且奖牌轮双倍计分,也令比赛充满悬念。

今天的奖牌轮比赛的第一个绕标记录点的争夺比较激烈。今天水面比较平,不允许有任何的拉帆动作,徐莉佳稍微动了(也就是拉帆了)一下之后就被裁判判罚原地转一圈。不受次判罚影响的徐莉佳发挥了水平,第二个绕过绕标记录点,稍微落后于爱尔兰的阿娜莱斯·墨菲。

从第二个绕标记录点开始,中国姑娘开始掌控局面一直处于领先的位置。排名与赛轮第二的荷兰名将玛丽特·葆韦斯特第一个绕标记录点处在第七位,她拼命地在下一个点赶超到第三名,但急于求成的荷兰人慢慢被英国、爱尔兰和比利时的选手超过,虽然在第六个记录点墨菲追到了第二名,但徐莉佳的优势已不容挑战,最终荷兰选手以37分取得了一枚银牌。

比利时的艾维·范阿科尔在前半程发挥不理想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没有让在奖牌轮发挥异常出色的东道主选手艾莉森·扬笑到最后。范阿科尔最终以40分名列这个级别的第三名。荷兰此前已获得了5枚奥运会帆船帆板的银牌。

此前,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的张小东获得了女子帆板的银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的李科名列女子帆板米氏级的第四名。

6日还进行了激光级男子单人艇的奖牌轮比赛。汤姆·斯林格斯白为澳大利亚代表团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二枚金牌。这也是澳大利亚帆船帆板队在奥运会上取得的第八枚金牌。塞浦路斯的帕维奥斯·孔蒂德斯拼到了一块银牌,为塞浦路斯赢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奖牌。瑞典的拉斯姆斯·麦格林获得了这个级别的第三名。

明天,奥运会帆船帆板的比赛将进行RS:X级女子帆板和RS:X级男子帆板的奖牌轮的争夺。中国的李玲在女子级别中115分名列第14无缘奖牌赛,王爱忱在男子级别中积153分同样未能进跻身奖牌轮的争夺。

伦敦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包括10个级别,中国队获得了7个级别的参赛资格,整个比赛8月10日结束。

来源:新华网(记者 冷彤 公兵)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