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里圆梦奥运赛场 大小威女双卫冕

2012-08-06 16:09 称谓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网球赛事5日收官,在万众瞩目的男单决赛中,英国本土选手默里以3:0战胜“瑞士天王”费德勒,为英国时隔104年夺得奥运史上第五块男单金牌;美国名将威廉姆斯姐妹则凭借又一场完美表演,实现了女双卫冕。

贵为世界第一,费德勒还从未在决赛的赛场上被对手打得如此“悲惨”,而且这一幕出现在奥运会的巅峰对决中。在近1万5千名主场球迷的助威声中,状态奇佳的默里以6:2、6:1和6:4击败费德勒。

一个月前,在同一块场地上,费德勒在温网决赛中以3:1力挫默里,捧起了个人第17座大满贯赛单打冠军奖杯,此番在奥运会重新对决,形势完全颠倒过来。

有如神助的默里面对费德勒的多变发球和大角度抽球应对得顺风顺水,时常在被动中打出令对手匪夷所思的制胜球,尤其是在关键分的把握上更是信手拈来。此外,9次拿到破发点的费德勒罕见地一次破发都没有,而默里高效地用10次破发机会取得5次破发。

这场冠军争夺战的转折点出现在首盘第六局。默里抓住第二个破发点,相持中压费德勒反手,对手脚下移动稍慢回球下网,默里拿到本场的第一个破发。

此后,默里完全在气势和相持中占据上风,接下来的9局竟然仅让“天王”得到可怜的一局。前两盘6:2和6:1的比分让兴奋的主场英国球迷玩起了人浪。

尽管第三盘费德勒状态有所回升,但还是压制不住默里的亢奋状态。第五局被破发后,费德勒只能在自己的发球局靠发球与对手抗衡,战局只要进入相持,默里就会占据上风。第10局,依然处在亢奋中的默里接连发球得分,其中最后他用一个时速达215公里的ACE拿下了冠军点。

默里本来有机会联手女同胞罗布森在混双决赛中为英国队再添一枚金牌,怎奈白俄罗斯组合阿扎连卡和米尔内技高一筹,默里与罗布森最终以1:2输掉决赛,获得银牌。

来自美国的雷蒙德和迈克·布莱恩获得混双项目铜牌,前者凭借38岁的高龄,成为网球项目回归奥运会大家庭以来年龄最大的奖牌得主。男单铜牌被阿根廷选手德尔波特罗摘得。

女子双打决赛中,美国的威廉姆斯姐妹以无可争议的表现,直落两盘战胜捷克选手赫拉瓦奇科娃/赫拉德茨卡,实现卫冕,这也是姐妹花第三次获得奥运女双金牌,史上绝无仅有。此前,她们曾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女双冠军。

对妹妹小威而言,这是一届完美的奥运会,加上此前获得的女单金牌,她成为网球项目上唯一的“双冠王”。

本届奥运会的网球赛事,美国成为最大赢家,共获得3金1铜,英国获得1金1银排名第二,白俄罗斯获得1金1铜位列第三。(记者 王集旻 梁金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