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国王学院 尺度最大的哥特式教堂[1]- 中国日报网

剑桥国王学院 尺度最大的哥特式教堂

2012-07-20 15:52 中国青年报
中国在线

国王学院于1441年由亨利六世开始建设,一直到亨利八世时才基本完成,历经百年。建设国王学院时,将原来居住在康河的小镇居民迁出,民居进行拆除,这是第一个以强行的方式将康河与作为内河码头的小镇分割开来的大学建筑群,由此也确立了剑桥大学在小镇的主导地位。

剑桥国王学院 尺度最大的哥特式教堂

剑桥很多学院的大门都是雉堞高耸的城堡式建筑,而国王学院的入口则不同。它的入口建筑更像一座独立的小教堂,中部是一栋带有圆拱的高塔,四周围拢着八个小塔。入口两侧的院墙也不是简单的城墙状,而开列了一排哥特式样的石窗。整个入口和院墙建筑用统一的米黄色石材砌成,天真、庄严,不由令人想起林徽因“你是人间四月天”的诗句。

国王学院拥有剑桥最著名的建筑,那就是它的教堂。国王学院的教堂并没有哥特式教堂那样大型的飞扶壁,而像通常的英国乡村哥特式教堂一样,只依靠侧墙作为高高矗立的石头束柱的侧向支撑。但这也许是尺度最大的一座没有飞扶壁的哥特式教堂了,它侧墙的厚度已完全可以容纳下其侧室的进深了。

走进教堂,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那缤纷的彩色玻璃拼画。鲜艳、耀目的色彩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璀璨,效果胜于现代的广告灯箱,那巨大的尺寸和以精美雕刻装饰的边框则是灯箱所无法比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