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受到抵制的奥运会

2012-07-19 11:08 新华网
中国在线

1980年7月19日至8月3日,第22届奥运会在苏联首都莫斯科举行。因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本届奥运会受到许多国家的抵制,战争再次对象征和平、友谊的奥林匹克运动造成了巨大伤害。

为举办本届奥运会,莫斯科投入巨资对体育场馆、城市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但在140多个国际奥委会成员单位中,只有81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本届奥运会,其中还有16个代表队拒绝在开幕式上打出本国国旗。

由于美国、日本、联邦德国等体育强国拒绝参赛,本届奥运会的竞技水平大打折扣,特别是田径、游泳等许多项目的竞赛成绩都无法反映当时世界的最高水平。最终,苏联独揽80枚金牌,民主德国获得47枚,这两个国家所获金牌占去了总数的60%。

本届奥运会上还出现了裁判问题。在体操、跳水、田径等项目上,裁判的判罚尺度都引发了不少纷争。

苏联体操名将季佳京成为本届奥运会赛场上的英雄。他参加了男子体操全部8个项目的决赛并均获得奖牌,收获3金4银1铜。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这位西班牙人在接下来的20多年时间里不断把奥运会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本届奥运会会徽是在五环上面五条平行线呈金字塔形排列,体现了莫斯科的城市建筑风格,画面耀眼的红色极具冲击力。吉祥物是一只名叫米沙的小熊,米沙被赋予将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的使命,甚至还跟随航天员进入了太空。

闭幕式上,因美国反对,破例没有升起下届奥运会举办国美国国旗,代之以洛杉矶市市旗。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