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网球项目:本届阵容最豪华

2012-07-16 14:3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网球项目将于当地时间7月28日至8月5日在著名的温网草场举行,共有来自全世界的172名运动员参加,男女单打排名世界前二十的球员中分别只缺席了一位,这将是自1988年网球回归奥运会以来阵容最豪华的一次。

“温网草场的确为奥运会的网球赛事增色不少,但是奥运会的独特氛围也越来越吸引着更多顶尖高手参与其中,他们不愿意放弃同奥林匹克运动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国际网球联合会主席比蒂说。

为控制赛事规模,同温网单打赛事设128号位相比,奥运会网球单打赛事设64号位,双打赛事规模也减少一半。由于人数限制,诸如费德勒、纳达尔等顶级球星大部分要兼项双打,从观赏角度而言,伦敦奥运会的网球赛事相当于一个“精编版”的温网,某种程度上甚至比温网还要好看,难怪网球奥运门票是最早售罄的项目门票之一。

伦敦奥运会网球项目共设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双五个小项,其中混双为新增比赛项目。北京奥运会西班牙的男单冠军纳达尔、瑞士的男双冠军费德勒/瓦夫兰卡、美国的女双冠军大小威均将踏上卫冕征程,女单冠军、俄罗斯美女杰缅季耶娃已经退役。

中国网球队此次仅有李娜、郑洁、彭帅和张帅四朵“金花”获得参赛资格,其中李娜、郑洁、彭帅将参加女单赛事,郑洁和彭帅以及李娜和张帅将分别组队参加女双赛事。

网球运动起源于12世纪至13世纪的法国,原本是法国传教士们的游戏,后来传入欧洲其余国家以及美洲,逐渐演化成当今的网球运动。1896年,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网球是奥运会八大比赛项目之一,也是唯一的球类比赛项目。网球项目1924年曾退出奥运会,直到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再次被设为表演项目,1988年才恢复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