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第一次正式进行性别和兴奋剂检查

2012-07-12 15:52 新华网
中国在线

1968年10月12日至27日,第19届奥运会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在这个海拔2200多米的高原城市,田径赛场创造多项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堪称奇迹。

在击败布宜诺斯艾利斯、底特律、里昂等竞争对手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后,墨西哥城受到了外界质疑,人们担心高海拔会影响运动员的发挥。事实证明,耐力项目上选手发挥不佳,但短跑、跳跃等项目却取得了出人意料的好成绩。

墨西哥城有“壁画之都”的美誉,本届奥运会会徽就是以壁画为特征,突出了城市特点。墨西哥总统狄亚斯宣布本届奥运会开幕。开幕式上,首次由女运动员点燃主火炬,她的名字是巴斯里奥。

共有112个国家和地区的5531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女选手781人。巴拉圭、科威特、塞拉利昂等国家首次参加奥运会。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在近三届奥运会上都是以联合组队的形式参赛,但从本届奥运会开始,两队开始独立参赛。

本届奥运会因田径赛场打破13项世界纪录而被人们铭记。美国选手吉姆·海因斯在百米比赛中跑出9秒95,成为历史上百米跑进10秒大关的第一人。跳远赛场更加神奇,当美国的鲍勃·比蒙跳出8.90米时,所有人惊呆了,他的这一成绩超过当时世界纪录整整55厘米!美国选手迪·福斯贝里在跳高比赛中以“背越式”取胜,实现了跳高项目上的一次技术革命。

本届奥运会第一次正式进行了性别和兴奋剂检查。保加利亚一名摔跤运动员因服药问题被除名,瑞典队在现代五项比赛中获团体第三,因队中一运动员在检查中被发现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标,结果名次被剥夺。

本届奥运会火炬接力路线沿着航海家哥伦布的足迹进行。火炬从奥林匹亚点燃后,送到哥伦布的出生地热那亚,途经巴塞罗那最后来到墨西哥。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