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女篮对手扫描:中国女篮小组出线问题不大

2012-07-12 13:01 新华网
中国在线

随着加拿大队击败日本队拿下伦敦奥运会女篮的最后一张入场券,伦敦奥运会女篮项目的12支参赛球队和小组赛赛程也正式“出炉”。作为亚洲冠军,中国女篮将在A组迎来安哥拉队、美国队、捷克队、土耳其队和克罗地亚队。

7月28日上午9点,对手:捷克

这场比赛是女篮项目的揭幕战,也可以说是决定中国女篮最终名次的最关键一战。同在A组,有了美国队这样实力强大的对手,其他球队若想最终获得一个不错的名次,只有尽全力争取小组第二,这样才能在淘汰赛首轮避开B组的澳大利亚或俄罗斯两支强队。而在A组,最有实力争夺小组第二的就是捷克队和中国队。

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拿下了第四名,而捷克队则在2010年世锦赛上获得了亚军。从国际篮联提供的数据看,中国队和捷克队在2004年、2006年和2008年各有一次交手,中国队2胜1负稍占上风。其中2008年的交手正是北京奥运会小组赛的最后一轮,中国女篮79:63战胜了对手。

在2010年世锦赛上,家门口作战的捷克队凭借着主力后卫哈娜·霍拉科娃的优异表现,一路闯进决赛,最终不敌美国队获得亚军,霍拉科娃在赛后被评为MVP。而中国女篮在那届世锦赛上表现不佳,第一轮小组赛接连输给白俄罗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最终在全部16支球队中仅排名第13位。

7月30日上午9点,对手:克罗地亚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克罗地亚女篮对中国队来说是一支“神秘之师”。这支东欧球队此前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和世锦赛,世界排名也仅仅是第31位。但在2011年的欧锦赛上,克罗地亚队最终排名第五。

对于克罗地亚队,中国女篮主教练孙凤武表示:“克罗地亚属于内线强硬、技术细腻的队伍。中国女篮在伦敦奥运会上要想小组出线,就必须击败安哥拉女篮,再从土耳其或克罗地亚女篮身上拿下一场胜利,但从目前来看,难度重重。”

8月1日上午11点15分,对手:安哥拉

安哥拉队应该是本届奥运会女篮12支参赛队伍中实力最弱的。在非洲锦标赛上,安哥拉队在决赛中击败塞内加尔队,成为第五支出现在奥运会女篮赛场上的非洲球队。但纵观非洲球队的奥运之行,战绩最好也仅仅是尼日利亚队在2004年拿到的第11名,其余三届均为垫底。

在6月的两站四国赛中,中国女篮曾经两胜安哥拉队,比分分别是71:53和68:59,并主要还是依靠苗立杰和陈楠等老将的发挥,并没有展现出必胜对手的实力。如果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连安哥拉队都无法拿下,那相信中国女篮小组出线也只是一个空谈、

8月3日下午4时45分,对手:土耳其

与克罗地亚队十分相像,土耳其队此前也从没有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世界大赛。但在2011年欧锦赛上,首轮小组赛仅胜一场、净胜分比斯洛伐克多2分才出线的土耳其队,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依然表现一般,2胜3负拿到小组第四挤进了八强。但在淘汰赛阶段,土耳其先是战胜了黑山队,半决赛力克世锦赛第六的法国队,最终决赛不敌捷克队获得亚军。资格赛上,主场作战的土耳其队连胜三场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四分之一决赛中更是以72:58大胜阿根廷队,实力不容小觑。

土耳其女篮和其男篮比较相像,打法多变且凶悍,也将成为中国女篮小组出线路上的不小阻碍。

8月5日下午4时45分,对手:美国

和美国女篮同在一个小组的好处在于:你不会在四分之一决赛就遇到这个“怪物”——1996年以来奥运四连冠、奥运会连续33场比赛全胜、北京奥运会场均胜对手38分……而这一次,美国女篮的教练换成了康涅狄格大学女篮的主教练奥列马,而美国女篮有半数球员出自这所NCAA名校。老、中、青三代结合的阵容让美国女篮更加强大,世锦赛夺冠的经历让她们熟悉国际赛场。这是一支在女篮界的统治力比美国队在男篮统治力还要强大的球队,毫不夸张地说,男篮比赛还有西班牙和阿根廷与美国队争雄,而女篮比赛则因为美国队而成为了争夺银牌的比赛。

来源:新华网(记者 黄杰 单磊)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