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击剑项目:男团重剑和女团佩剑无缘奥运

2012-07-11 10:3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伦敦奥运会击剑赛事将于7月28至8月5日在EXCEL体育馆举行,212名剑客将角逐10枚金牌。

击剑项目分重剑、花剑和佩剑三个剑种,各剑种分男女团体、个人比赛,因而共有12个小项。由于受参赛总人数的限制,男子团体重剑和女子团体佩剑两项将无缘本届奥运会,击剑项目将总共产生10枚金牌。

作为从1896年至今,为数不多的贯穿每一届现代奥运会的击剑,由古代的决斗演变而来。从莎士比亚笔下哈姆雷特与雷尔提的生死对决或许可以看出现代击剑的雏形。通过对武器、防护服、记分设备和比赛规则的不断改进,击剑已经发展成一项极具竞技性与观赏性的赛事。虽然没有古时决斗的血腥,但在战术运用与精彩程度上丝毫不逊色。

观众要看懂比赛,首先要对各剑种有大体了解。三种剑都是钢质剑身,一米见长。至于剑体形状,从横截面来看重剑为三棱形,其他两种为长方形。重剑顾名思义重量较大,不超过770克,其他两种剑均不超过半公斤。花剑、重剑是刺击武器,只有剑体最前端长约1.5厘米的剑头部分刺中对手才有效,而佩剑刺中、劈中都能得分。

击剑比赛的规则也很有讲究。剑手必须击中对方身体由金属衣裹覆的有效部位才可得分。花剑有效击中部位是躯干,不包括四肢和头部;佩剑击中有效部位是上身、面罩及手臂;而重剑击中有效部位是全身。另外,花剑、佩剑比赛还讲究击中优先权,只有先发动攻击而且击中对手才得分,被攻击者必须先做出有效防御动作后再进行攻击击中对手才有效。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