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奥运会惨案追忆:“改变世界的一天”

2012-07-09 10:53 新华网
中国在线

1972年9月5日凌晨,奥运村里传出的枪声震惊了全世界,这也使正在举行的慕尼黑奥运会失去了它的光鲜与亮丽。德国媒体近日在追忆这一历史事件时称,恐怖分子40年前劫杀以色列运动员事件,“改变了巴伐利亚和世界”。

以色列人质遇难地德国菲尔斯滕费尔德布鲁克市将在今年9月5日举行纪念仪式,以色列遇难者亲属将应邀出席。此外,慕尼黑城市博物馆目前正在举办慕尼黑奥运会40周年回顾展,大量珍贵图片再现了当年这一恐怖事件的历史瞬间。

第20届夏季奥运会1972年8月26日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南部城市慕尼黑的奥林匹克体育场隆重开幕,8万多名现场观众、4万多挤在邻近山坡上的场外观众以及全世界10亿电视观众欣赏了开幕式的盛况。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万名运动员、教练和代表团成员参加了21个大项、150个单项和25个团体项目的比赛,其中也包括以色列代表队25名成员。

慕尼黑重金打造奥运会,是想给世界一个惊喜。然而,本有望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却在开幕10天后发生了恐怖分子劫持以色列人质事件。

有保洁女工在9月5日4时30分看到,一些人身穿运动服、手提运动包越过了奥运村的围墙。后来证实,这是8名配备重武器和手雷的中东武装组织成员。他们在控制了以色列运动员居住的公寓后,枪杀了挺身反抗的一名以色列举重教练和一名举重运动员,并将9名以色列运动员劫为人质。

恐怖分子向德国警方递交了一份最后通牒,要求以色列在9时之前释放被其关押的200名囚犯,否则杀死人质。联邦德国内政部和慕尼黑警察局要员与恐怖分子展开对话。以色列政府拒绝了恐怖分子的要求,而恐怖分子则不接受任何其他交换条件。最后通牒的最后期限一再被推迟,最后一次延长至21时。在此期间,警方因条件不成熟放弃了所有可能的冒险攻击行动。

当天下午15时35分,国际奥委会决定停止所有活动并发表声明称:“奥林匹克和平被恐怖分子的谋杀打击而中断,全世界都在谴责这一野蛮行径,还在进行的比赛将结束,奥运会主会场将于9月6日上午10时为这起恐怖事件的受害者举行悼念仪式。这一仪式要表明,奥运思想要比恐怖和武力更强大。”

18时30分,营救行动指挥中心最终同意了恐怖分子提出的要求。两架联邦边防军UH-1D型直升机的4名机组人员在22时左右载着8名恐怖分子和9名人质飞往距慕尼黑以西25公里的菲尔斯滕费尔德布鲁克市附近的一处军用机场,在机场跑道的一端,一架汉萨航空公司的波音727客机已经发动了引擎,看起来是准备按恐怖分子的要求飞往开罗,而实际上,飞机的油箱里基本上没有油料。

22时35分,当4名恐怖分子走出直升机查看地形时,警方狙击手开火。还在直升机内的恐怖分子无视警方用英德阿三种语言要求“放下武器,停止抵抗”的警告向外射击,并近距离射杀人质。枪战持续了45分钟,结局是,9名人质全部被杀害,一名警官中弹身亡,3名恐怖分子被活捉,两名直升机机组人员受伤。

9月6日,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布伦戴奇在悼念大会上宣布:“我们不能允许一小撮恐怖分子破坏奥运会所表现出的国际合作与良好意愿的核心价值,奥运会所有活动在第二天继续进行。”

9月11日18时,慕尼黑奥运会比原计划晚一天举行了闭幕式。这起严重的恐怖事件终结了慕尼黑举办一届“快乐运动会”的原定目标,和平奥运以流血告终。

为缅怀在这起人质事件中遇难的11名以色列运动员和一名联邦德国警官,菲尔斯滕费尔德布鲁克市政府在军用机场附近修建了纪念碑。在人质事件27年后的1999年9月5日举行了隆重而肃穆的纪念碑落成仪式。

菲尔斯滕费尔德布鲁克市长克勒雷尔在纪念仪式上说:“14天的慕尼黑奥运会对于运动员来说本应是14天的阳光、幸福和成就,但快乐奥运受到了恐怖事件的严重打击。恐怖分子把人质劫持到菲尔斯滕费尔德布鲁克,使这个城市的名字以令人恐怖的方式传遍世界。纪念碑应该是一个信号,使人们不忘发生的事,但它也应该增强人们的勇气,不要停止为一个和平世界而斗争。”

来源:新华网(记者 吴光于)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