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8年伦敦奥运会:真正国际化

2012-07-06 10:14 新华网
中国在线

1908年,第四届奥运会在伦敦举行,亚、欧、美、非及大洋洲的运动员首次聚齐,奥林匹克运动真正实现了国际化。

申请举办第四届奥运会的有罗马、米兰、伦敦和柏林4个城市,此后柏林主动撤回申请,最终经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罗马取得举办权。但由于1906年意大利维苏威火山爆发,罗马提出因财政困难放弃举办权。伦敦临危受命,快速投入到修建体育设施等筹备工作中,并使本届奥运会如期举行。

伦敦奥运会为人们奉献了现代奥运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开幕式。在7月13日举行的开幕式上,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亲自出席,各代表团身着统一服装,在本国国旗引导下列队进入会场,这也为以后的奥运会开创了先河。

本届奥运会参赛国家为24个,运动员超过两千人,其中女运动员43人,这两项数据也创历史新高。1900年巴黎奥运会,印度有运动员参加,但非洲选手缺席,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非洲运动员首次参赛,但亚洲选手缺席。本届奥运会,土耳其派出选手,首先实现了五大洲选手的大聚会。

本届奥运会设25个大项,曲棍球首次列入比赛项目。比赛还新增了花样滑冰项目,但由于天气炎热,比赛推迟到10月份进行。本届奥运会创造了16项奥运会纪录。此外,马拉松比赛42公里195米的距离也是在本届奥运会上确定的,一直沿用至今。

阵容庞大的东道主英国队成为本届奥运会的赢家,共获得56枚金牌、50枚银牌和39枚铜牌,位列第一。瑞典队、挪威队在奖牌榜上位列第二、第三位。

伦敦奥运会的奖牌直径只有33毫米,为历届最小,但金牌却用纯金铸就,创造了奥运史上的又一个纪录。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