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响乐团将赴伦敦以音乐致敬奥运

2012-05-07 21:43 中新社
中国在线

北京交响乐团将于7月底赴伦敦参加2012伦敦“北京文化周”系列活动,以音乐会致敬奥运人文精神。

据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谭利华7日介绍,经过近一年的筹划,北京交响乐团百余位音乐家将于7月29日在伦敦皇家节日大厅与伦敦爱乐乐团、伦敦爱乐合唱团的170位音乐家联袂举行伦敦奥运会北京艺术周开幕音乐会。

演出由谭利华总监指挥、李飚担任打击乐独奏,演奏唐建平的打击乐协奏曲《圣火——2008》、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以及知名作曲家郭文景专为2012伦敦奥运会新创的作品《莲花》。演出预计持续2个多小时。

其中,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4位领唱将分别由欧洲、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四种肤色的歌唱家担任,以体现奥运会由全人类平等参与。《莲花》一曲由郭文景闭关一年酝酿,旨在体现奥运会圣洁、博爱、和谐的人文精神,5月即可出世。

谭利华强调,作为中国内地交响乐团在伦敦皇家节日大厅的首次亮相,此场音乐会届时将全球现场直播,其运作均按照国际商演运作方式,伦敦爱乐和和皇家节日大厅的票务系统已在半年前开始售票,销售状况乐观,票房收入将归乐团所有,“这也是中国音乐团体‘走出去’过程中的一大创新”。

谭利华谈到,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大多停留在京剧、功夫、烤鸭这些较为“肤浅”的层面,他希望此场音乐会能让更多英国听众了解到,除了令人啧啧称奇的传统文化,中国乐团也能演奏精致高雅艺术。

据悉,此次北京交响乐团远赴英国参加庆祝伦敦奥运艺术节的演出,是乐团2012演出季中的一大板块。乐团于今年2月推出2012百场演出季,北交还将作为中国首都文化使者出访德国、荷兰和土耳其。

2012百场演出季由四大系列组成:大师系列、华人音乐家系列、交响经典系列、古典音乐普及系列?高雅艺术进校园。截至5月4日,演出季第一阶段共演出音乐会38场,汇集了35位中外大师和名家加盟演出,观众总计6万人次,票房占有率达80%。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璐)